跳到主要內容

靜默的力量─木小孩肥皂

(圖片由木小孩提供)
什麼單字可以用來形容一塊肥皂?安靜、純粹、本質,這就是木小孩肥皂。
在一個機緣下,認識了木小孩肥皂,初識即愛上。在宜蘭的小山旁,八年來,以肥皂為志業,研究油─肥皂最重要的介質,將大自然的記憶與植物的力量,透過油,濃縮在小小方塊中,完全捨棄嗅覺的華麗,不添加精油、植物粉末,以卑微的態度,追求最純粹的本質;不是減法,也不是加法,而是「零」的回歸。
在漫漫開發過程中,經歷無數次的實驗與失敗,如剝洋蔥般,一層一層往核心探去,反覆的反省修正,得到的好,最終還是會再回到反省修正,無關乎對或錯,而是感覺對了而已。

木小孩肥皂呈現植物本身的色澤,切開後可以看見自然氧化的痕跡。(圖片由木小孩提供)
轉捩點
在印度沉靜的時間,從日常平凡的生活裡,木小孩找到了安定的力量也找到了要走的路。
從本質油、水、鹼的融合,幾度大幅度修改製作工法,只為了尋求能將自然靈魂完整融入、蛻變的方法,花比一般人長好幾倍的時間,製作一塊充滿能量、熱情,卻又沉靜的肥皂。

洗淨
自古以來,人類在重大節日、活動前都有淨身的習慣,洗澡,可說是一個寧靜且神聖的儀式,將一身的髒污油垢,徹底洗淨,切離世俗,回到本質。
使用木小孩肥皂,不啻為一種日常的儀式:將肥皂與水細細搓揉出皂乳,來回如按摩般塗抹在手上、臉上、身上,沒有多餘的泡沫,只帶給肌膚滑潤的觸感;最後以水沖淨,留下的是清爽卻不乾澀,還有平靜下來的心。
「初醍」收入了六種經典皂款,讓第一次認識木小孩肥皂的朋友一一品嘗;也很適合送禮,與更多人分享肥皂的「氣、韻、味、色」。(圖片由木小孩提供)
肥皂 = 細緻工藝 + 精神哲學 
木小孩著重於自身的制作工法,強調將植物本身之「氣、韻、味、色」於肥皂四方體中展現;透過沐浴儀式,利用植物本身之氣命,讓身體與心感受到大自然給予每種植物的「氣、味」與「後韻」。
在初期與現在,木小孩肥皂著重於身體與心之間所得到的「安靜」,而在之後,它將進入「肌膚與心的糜醉」,這會是木小孩肥皂所有的指向性。

八年的醞釀、八年的沉醉,木小孩肥皂讓每一位使用者醉心於潤滑的滋潤感,沒有喧兵奪主的濃縮香氣,沒有眼花撩亂的五顏六色,用最純粹的本質,與使用者面對面,打開最最核心的內裡,體驗肥皂靜默卻又飽滿的力量。
月桃籽是我們相對陌生的部分,曬乾後可以泡茶飲用,飲下幽幽卻濃郁的清香,在鼻舌間繚繞。
月鶴6306
臺灣從南到北的低海拔山區都可以見到月桃的蹤影,不需刻意栽種就可以生長得很好。傳統會用月桃葉墊在粄下,或包粽子,蒸煮時隨著水氣飄出特有的香,漸漸染上,讓吃下的每一口都帶著山間的氣味,同時也兼具保存食物的效用。月桃吸取了土地的滋潤,釋放出屬於臺灣的靈魂。
2013年秋冬時節,Beher生活廚房選擇以台灣月桃為材,由木小孩細膩制作,獨家推出「月鶴6306」;其主味深具月桃本有之酸桃香氣,酸蜜味圓潤,後韻濃醇。其特質有著好天氣時,下午茶般的愉悅。
每一款肥皂單品都以其材料發想命名,充滿詩意與想像空間的名字,引領使用者進入「品皂」的世界。(圖片由木小孩提供)
初醍
「初醍」收入六種經典皂款,適合初識木小孩肥皂的朋友,也是新年禮品的好選擇¨:
  1. 鷲峰6321:由普洱古樹生茶為材料,不同於台灣烏龍茶呈現的濃郁清香,著重更清靈表現的後韻,更具果蜜味。未經發酵的生茶,保有古樹茶特有的清香;制成肥皂後,它的氣味接近陳化後的餘韻,氛味帶著梅子的果蜜香,後韻迷人。
  2. 素馨6301:來自宜蘭冬山茶農叔叔的純淨茶園,每年春、冬二季所摘之茶葉。它的主味濃郁厚重,展現茶葉的氣、色、味,並帶來沉靜感。讓身體肌膚與心,去感受茶於肥皂中展現的細膩力量,它有種特別的安靜,像極宜蘭鄉野間,小山小河地景的恬悅。
  3. 騷心6358:取自現代草聖于右任別名的「騷心」,切開肥皂可看見內層顏色,過不久整塊肥皂將變成深印地安紅,於每次沐浴後,內層顏色將再度顯現,充滿了生命力。此款取材於連翹,帶著一股果酸氣,連翹本身是種對肌膚有益處之植物,而酸氣在大自然裡,具有淨化之用。 ※本款有股微涼氣,為連翹本身之氣,當感覺身體微涼時,如女性月事期間,可先暫緩使用。
  4. 九仙6355:此款引導出石菖蒲於肌膚與心的清靈韻氣,它的獨特,古老的、精神的、不屬於俗世之氣,是一種最難表達感覺的藥草,像清飲野生古樹茶後的初韻。
  5. 聖山6325:取材於雲南的古樹普洱熟茶,透過渥堆後發酵陳化,產生普洱熟茶醇厚、甘滑、活順、陳香,整體來說,普洱茶的氣、味是沉穩洗練。普洱之茶氣,運用於肌膚與心,一種直接的醇厚味氣,使用上的後韻,會感受到它帶來的平靜,像一種傍晚安靜的步行,緩緩步伐,走進屬於內心中的聖山。
  6. 秈禽6421:以台中秈10號為主的有機米為材,經過多次修正,於2013年末前成功將稻米香氣轉移至肥皂,充滿米香,柔順的氣韻,帶來沉穩又安心的感受。

「初醍」一斤裝禮盒與其六款和月鶴的單品皆有在店內展售,歡迎來親身體驗。

木小孩肥皂
此篇同步刊登於「欣建築  Beher Behere 專欄」,請進入文章幫我們按讚喔!
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9254-BeherBeher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甚麼是"精進料理"?

日本的精進料理被稱為日本料理的原點,是一種極至的健康料理,但它原本是所謂的寺院內『僧侶料理』,調理與進食都被視為是一項精神修行。精進料理在局限的 食材範圍、嚴格的戒律下,將五法、五味、五色發揮到極致,同時加入日本料理中最重要的季節感,是一套嚴謹,尊重生命與食材的料理。 照片取材自日本wikipedia,詳細資料請參考其網站。 精進料理是於鐮倉時代,由永平寺的道元禪師將之確立。初期是寺廟裡的僧侶餐食,忌食生腥肉類、魚介類,以及所謂的葷菜類(洋蔥、蔥、蒜等),是一種完全以季節性當季野菜為主的餐飲習慣。 精進料理中大豆食材占了很重要的份量,在不食用肉類的飲食中,大豆是最主要的蛋白質攝取來源,同時為了使僧侶不產生厭膩,大豆食材日漸演進進化,發展出豆 豉、味噌、醬油、豆漿、豆皮、豆腐、油豆腐、納豆等等多樣化的豆類食品,精進料理可謂日本料理進展與精緻化中很重要的一環。更有一種說法懷石料理是由精進 料理衍生出來,所以包含著精進料理的根本精神。 這種最初僅是寺廟中僧侶食用的精進料理,後來發展到婚喪喜慶時、掃墓年中行事中的一項正式、類似儀式的餐飲,更演變至今,成為會於一般家庭或是料理亭供應的餐餚。 不過有時在部分料理亭中所供應的精進料理,並不能算是純正的精進料理。部分料理亭的精進料理,進展到是以提供『美食』為目的,所採用的高湯其實是以『動物 性食材』熬煮出來。另有一些供應的精進料理的店也會結合懷石料理的形式,讓精進料理顯得更隆重,菜色更豐富。也有一些日式料理亭不訴求是精進料理,而是訴 求山菜料理,但其實是本著精進料理的調理與食用精神。更有許多料亭是將精進料理結合現代料理,呈現新風味的創意精進料理。 要吃純正的精進料理,深知此道者會至知名寺院,或是供應正統精進料理的知名日式庭院料理亭(此種料理亭多為老舖),帶著 修行的心情,品味精進料理的深沉內在與欣賞日式庭園的幽靜。有心修行者還會住宿寺院一晚,體驗寺院中的修行生活,或是僅僅為了品嚐知名寺院只有早上供應的 素食『晨粥』。據說最正統道地、最高深的精進料理亭,多位於京都古老寺院附近。 日本的精進料理所採用的食材與台灣素食料理的食材略有不同,在日本的精進料理大量運用了野菜、香菇、豆腐、麩、蒟蒻、根 菜類、鹿角菜、昆布等,在台灣的素菜中常使用的綠豆、髪菜、荸薺、金針菜、

食物故事的推手:柯沛如

來自台北的柯沛如,為了多元的學習,十四歲獨自赴美國求學,生命幾經波折,最後落腳舊金山灣區創立了 Real Food Real Stories ,分享永續食物工作者的動人故事。   說故事與食物是如何相遇的 ? 在美國畢業後,本想回台透過故事作口述歷史的計畫,卻發現罹患罕見的自體免疫症狀。四處求醫不見進展,有一天瑜珈課後享用的餐點,使我因疾病而疲憊的身心都舒適極了,因而發現飲食與健康的緊密關係。不僅開始親自料理食物來療癒自己,更循著食物來到了舊金山—美國自然飲食發源地。疾病給了我一份禮物,讓我有大量獨處的時間,發覺在城市的人鮮少互相聆聽,相聚卻感到孤單;也因自己身體康復 受惠於許多可敬的食物生產者,進而 開始思考以永續食物為主軸,來營造一個像家的環境與氛圍,大家可以透過故事親近彼此,並聆聽來到客廳主角與食物相遇的生命故事。 每個孩子都有雙喜歡聽故事的耳朵,為什麼故事令你著迷? 一開始,因為對人的好奇, 在求學的過程裡,便從訪談周邊的鄰里開始,以攝影與文字紀錄街坊鄰居的日常生活。仔細觀察周遭的人事物,經過三年的時間,與街坊鄰居逐漸從陌生到建立起互信。從心出發的故事單純而有力, 深深體驗了即便 平凡的生命故事也散發了獨有的美麗與光芒。 可以和我們分享你為何選擇 Bauman College  學習食物 ? Bauman College [1] 在廚藝訓練當中,也 納入營養科學,除此,課程多元的內容也是選擇的原因:其一, 認識真實食物:熟悉新鮮、當季、未加工的在地食材、香草及香料所蘊涵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其二, 與身體作朋友:沒有一套飲食方式是通往健康的捷徑,重要的是適合自己的體質 。其三,瞭解各個生命階段的營養需求:如孕期的母親、青少年、長者等階段身體所需都有所不同;其四,從不同飲食文化中借鏡健康的元素。 圖說:柯沛如 ( 右 ) 與身兼漁夫、廚師與藝術家的 Christopher Wang  ( 左 ) ,暢談追逐與保育野生鮭魚的旅程 。( 影像授權:  Blair Randall) Real Food Real Stories  成立至今,有什麼精彩的故事可以與我們分享嗎? 第一位來到客廳的主角 Martin Reed , Blue Sea Labs [2] 的創辦人,分享走入永續食物的契機:「小時候

2024 東京、神奈川&千葉 發酵之旅 |Beher 食物研究圖書館

  2024 東京、神奈川&千葉 發酵之旅 |Beher 食物研究圖書館 2024 東京、神奈川&千葉 發酵之旅 |Beher 食物研究圖書館 活動概略: 💓💓1/30 日間活動(發酵之醉):Mitosaya 薬草園蒸留所 認識蒸餾酒、植物園內採摘植物調配風味紀念酒及午餐 晚上餐會(海之發酵):富山縣 魚類發酵及魚料理 💓💓1/31  日間活動(發酵微生物之謎):神奈川”食べごと研究所“主理人山田奈美 米糠床製作教學及午餐 晚上餐會(發酵之鮮):ape cucina naturale  有機義大利餐聽特製發酵食料理及自然酒 💓💓2/01 日間活動(發酵之酸):ROUNDTABLE佐藤小姐發酵料理課程及午餐 晚上餐會(發酵之臭):南方中華料理南山 發酵食物餐會 * 因活動地點為日本東京與千葉縣,每日方便集合一起出發,建議住宿東京車站附近或山手線沿線。 1/30 日間活動(發酵之醉):Mitosaya 薬草園蒸留所 認識蒸餾水果藥草酒、調配風味紀念酒及午餐。 Mitosaya是一場更多自然,更多美好,並在自然裡舒展身心與五感之旅。Mitosaya的江口先生將分享他不汲汲營營的釀造哲學,捕捉與發現自然裡的發酵和蒸餾的知識。 我們腳步放慢在他們美麗的植物園裡,散步、聞花香、採集植物,並自己調味屬於自己的紀念酒。 中午,我們在溫室裡享用山本小姐為我們製作的午餐和和品嚐江口先生手工加工、釀造再蒸餾的白蘭地。 Mitosaya 來自日語中的「実と莢」,意味不僅僅是果實,葉子、根部、種子等皆是他們想活用的材料,而在蒸餾過程中和蒸餾後所留下的廢棄物,他們也將之活用製作許多副產品。 Mitosaya的遺址曾經是一個藥草園。這裡有數百種植物物種和全年溫暖的氣候,您將始終有新鮮的香草、水果和植物添加到您的食譜中。一切來自大自然的東西對我們來說都是植物性的,從捕撈大龍蝦的刺網中捕獲的海藻到只吃桑葉的蠶的糞便。 晚餐餐會(海之發酵):富山縣 魚類發酵及魚料理(含酒水)。 富山縣位於本州中央靠日本海一側,東、南、西三面環山,擁有標高3,000公尺等級之連峰的北阿爾卑斯其中的立山連峰,到被稱為「天然魚缸」、深約1,000公尺的富山灣之間,其高低差達4,000公尺,地勢變化相當大。其大地上有多條流自群山的湍急河流,它們沖積成為沖積扇,自東至西形成如環抱富山灣的新川平原、富山平原、礪波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