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森林採集、火耕及鄉土料理—秋季日本山形縣庄內巡旅(一)


 
食物是文化的核心和靈魂,經由時間的醞釀與一代代傳承,才能帶來豐厚的飲食文化。這次的食物旅行我們將前往日本山形縣庄內區獲得聯合國認證的飲食文化創意之都-鶴岡市。
隨著老農夫學習四百年火耕農法,經由我們的雙手和身體去學習和記憶這份美好的傳統技藝和採收地產蕪菁和製作漬物。接下來學習90歲阿嬤傳承的編織草履。之後走入森林除了感受、品森林,體驗森林的恩惠,也同時學習「森林的餐桌禮儀」並學習如何保存採收的食物:並將由三人廚師陣容將山、森、海、里的世界盡收至料理之中,為我們烹調美味的晚餐。接下來是兩天的鄉土料理課程學習和參觀日本江戶時期就已經開時釀酒的380年酒造。

這次旅行除了可以認識這些美好的人物,更希望將這些體驗帶回我們日常生活之中,醞釀出屬於我們的美好傳承。
*旅行時間:20161021日~20161026日。
第一天1021  台北出發 つかさや旅館 一家人以燦爛的笑容和在地豐盛樸質的料理迎接我們
由台北出發到山形庄機場,入住這間對日本山形縣在地作物的食育及烹調投注非常多心力的旅館:湯田川温泉 つかさや旅館
從遠古江時代就一直從事的旅館,目前9經營,還加入了第十代年輕夫婦,開始學習旅館日常的經營第十代婦每日以最燦爛的笑容及熱情迎接旅客,並使用庄內地區最好的季節食材所烹調的料理和地酒招待賓客。



第二天1022   農家的容顏 體驗燒田農法及蕪菁的料理  手做草履
後藤勝利先生帶領我們體驗和解本山形縣四百年的傳統火耕農法田川蕪菁和藤沢蕪的影像觀賞(幻燈片+解並親自収穫地方特色的藤沢蕪的漬物料理體験,並為我們準備一份漬物伴手禮帶回家。
           

第三天1023   走入森林 食物採集 食物保存製作及主廚森林晚餐
熟知森林的嚮導帶領我們,進入山形縣鶴岡市的月山山系所舉辦的食物採集活動。山形縣鶴岡市這片土地四季分明、地形多樣,因此孕育出非常豐富的飲食文化。月山則屬於出羽三山的主峰,是修行者們修道的場所。進行蕈菇及果實採集的活動,學習接受這片森林帶給來的恩惠,接著進行調理、並由熟悉在地食材的廚師團隊陣容舉辦森林晚餐,也會有製作保存食品的環節,使參加活動的成員們可以將一天的收穫帶回家再次回味。打擾森林生態一會兒的時間,感受森林、向森林學習、品森林,可以是在這裡親身體驗的同時也一邊學習「森林的餐桌禮儀」。
究竟是否能成功採集,又或是能採集到些什麼,這些都並非可以事先做安排的。希望參加者能以面對非預期的狀況且還能享受如此不確定因素的心態參加,讓我們重新思考自然與人類的關係、飲食與生活的意義。




晚餐將由ネジ山とよしこ(NEJI山與YOSHIKO)森林晚餐的主廚陣容將山、森、海、里的世界盡收至料理之中。


NEJIO|鼴鼠與豬肉


出生於1977年 於山形縣米澤市美術大學畢業後,在東京的bio café及法國料理餐廳當學徒。
現在則回到故米澤,並持續進行國外各地料理及食材的研究工作。將從異國料理中蒐集到的精華自由地呈現在自己的料理之中,刺激你的味蕾與腦細胞。
小山
出生於1976年 東京都練馬區|日本口琴協會會員。
NEJIO在料理時所需的調理器具全都由他擔任製作,一手包辦所有細膩的工作,拓展料理的可能性。
小山的本業是口簧琴的製作及演奏,並把全世界當作自己的舞台持續進行表演中。
超越時空的優美音色,受到國境外一致好評。
佐藤YOSHIKO
出生於1974年 山形縣米澤市
YOSHIKO對飲食的熱情源自於對祖父的記憶,記憶中的祖父總是在特殊節日及祭典時忙活於廚房外,不但為家人殺雞剖魚,還會在庭院裡種植蔬菜及果樹。
與身邊重要的人一起圍在餐桌吃頓飯,是她人生中最喜愛的時光。她以畢業於藝術學校的出身,同時又是一個貪吃鬼的視點來探索最近圍繞在人與飲食、音樂的文化及土料理設計的可能性。擔任藝術設計的職位。

第四天1024 里的郷土料理教室  參觀出羽ノ雪醸造元 渡會本店380年酒造                         
第五天1025  海的郷土料理教室
以聽寫的方式來進行。以「邊聽邊紀錄,庄內的食譜」為目標,根據學員聽的上課時講師所講述的內容,作成一份屬於自己的紀錄。
經過自己親耳聽、親筆寫下的過程,能使參加學員的參與度更高,理解度也可以提升。

料理課老師:長南 小姐 或日本農家民宿100選的知憩軒店主,致力於農家食物推廣。
料理課老師:石塚 先生,文化傳道師會長  坂旅本屋旅館的第九代店主,致力於推廣當地漁村文化。

株式會社 渡會本店
酒業380 創業於元和年間
德川家康死後,在第二代征夷大將軍德川秀忠所治理的江戶幕府元和年間,由中祖新右衛門所創立的釀酒廠——株式會社渡會本店。在天領之地「大山」這塊可與神戶市灘區媲美的釀酒地,出羽之雪的釀酒業代代相傳,在持續了380個年頭的今日,製酒用的水源是來自月山朝日山系的赤川所流下的清泉,稻米則是農民在庄內平野上精心栽培的優質良米,接受大自然給予的恩惠,迄今仍不忘創業當時的信念並秉持「溫故而知新」「求新求變」的道理,在保持熱情的同時,加入許多創新的思維,希望客人們品嚐到我們用心釀造的酒時,能夠感受到刻骨銘心的感動。
源自於江戶時代的釀酒方式、道具類、稻米的歷史、世界各地的稻株、種稻相關資料展示。

第六天1026  身心滿足 豐收返家


這次旅行非常感謝日本的日知舍與アトツギ編集室成瀬先生和全體成員及台灣華友旅行社全力的協助。



Beher生活廚房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354號  聯絡電話02-27652646   thebeher@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甚麼是"精進料理"?

日本的精進料理被稱為日本料理的原點,是一種極至的健康料理,但它原本是所謂的寺院內『僧侶料理』,調理與進食都被視為是一項精神修行。精進料理在局限的 食材範圍、嚴格的戒律下,將五法、五味、五色發揮到極致,同時加入日本料理中最重要的季節感,是一套嚴謹,尊重生命與食材的料理。 照片取材自日本wikipedia,詳細資料請參考其網站。 精進料理是於鐮倉時代,由永平寺的道元禪師將之確立。初期是寺廟裡的僧侶餐食,忌食生腥肉類、魚介類,以及所謂的葷菜類(洋蔥、蔥、蒜等),是一種完全以季節性當季野菜為主的餐飲習慣。 精進料理中大豆食材占了很重要的份量,在不食用肉類的飲食中,大豆是最主要的蛋白質攝取來源,同時為了使僧侶不產生厭膩,大豆食材日漸演進進化,發展出豆 豉、味噌、醬油、豆漿、豆皮、豆腐、油豆腐、納豆等等多樣化的豆類食品,精進料理可謂日本料理進展與精緻化中很重要的一環。更有一種說法懷石料理是由精進 料理衍生出來,所以包含著精進料理的根本精神。 這種最初僅是寺廟中僧侶食用的精進料理,後來發展到婚喪喜慶時、掃墓年中行事中的一項正式、類似儀式的餐飲,更演變至今,成為會於一般家庭或是料理亭供應的餐餚。 不過有時在部分料理亭中所供應的精進料理,並不能算是純正的精進料理。部分料理亭的精進料理,進展到是以提供『美食』為目的,所採用的高湯其實是以『動物 性食材』熬煮出來。另有一些供應的精進料理的店也會結合懷石料理的形式,讓精進料理顯得更隆重,菜色更豐富。也有一些日式料理亭不訴求是精進料理,而是訴 求山菜料理,但其實是本著精進料理的調理與食用精神。更有許多料亭是將精進料理結合現代料理,呈現新風味的創意精進料理。 要吃純正的精進料理,深知此道者會至知名寺院,或是供應正統精進料理的知名日式庭院料理亭(此種料理亭多為老舖),帶著 修行的心情,品味精進料理的深沉內在與欣賞日式庭園的幽靜。有心修行者還會住宿寺院一晚,體驗寺院中的修行生活,或是僅僅為了品嚐知名寺院只有早上供應的 素食『晨粥』。據說最正統道地、最高深的精進料理亭,多位於京都古老寺院附近。 日本的精進料理所採用的食材與台灣素食料理的食材略有不同,在日本的精進料理大量運用了野菜、香菇、豆腐、麩、蒟蒻、根 菜類、鹿角菜、昆布等,在台灣的素菜中常使用的綠豆、髪菜、荸薺、金針菜、

2024 東京、神奈川&千葉 發酵之旅 |Beher 食物研究圖書館

  2024 東京、神奈川&千葉 發酵之旅 |Beher 食物研究圖書館 2024 東京、神奈川&千葉 發酵之旅 |Beher 食物研究圖書館 活動概略: 💓💓1/30 日間活動(發酵之醉):Mitosaya 薬草園蒸留所 認識蒸餾酒、植物園內採摘植物調配風味紀念酒及午餐 晚上餐會(海之發酵):富山縣 魚類發酵及魚料理 💓💓1/31  日間活動(發酵微生物之謎):神奈川”食べごと研究所“主理人山田奈美 米糠床製作教學及午餐 晚上餐會(發酵之鮮):ape cucina naturale  有機義大利餐聽特製發酵食料理及自然酒 💓💓2/01 日間活動(發酵之酸):ROUNDTABLE佐藤小姐發酵料理課程及午餐 晚上餐會(發酵之臭):南方中華料理南山 發酵食物餐會 * 因活動地點為日本東京與千葉縣,每日方便集合一起出發,建議住宿東京車站附近或山手線沿線。 1/30 日間活動(發酵之醉):Mitosaya 薬草園蒸留所 認識蒸餾水果藥草酒、調配風味紀念酒及午餐。 Mitosaya是一場更多自然,更多美好,並在自然裡舒展身心與五感之旅。Mitosaya的江口先生將分享他不汲汲營營的釀造哲學,捕捉與發現自然裡的發酵和蒸餾的知識。 我們腳步放慢在他們美麗的植物園裡,散步、聞花香、採集植物,並自己調味屬於自己的紀念酒。 中午,我們在溫室裡享用山本小姐為我們製作的午餐和和品嚐江口先生手工加工、釀造再蒸餾的白蘭地。 Mitosaya 來自日語中的「実と莢」,意味不僅僅是果實,葉子、根部、種子等皆是他們想活用的材料,而在蒸餾過程中和蒸餾後所留下的廢棄物,他們也將之活用製作許多副產品。 Mitosaya的遺址曾經是一個藥草園。這裡有數百種植物物種和全年溫暖的氣候,您將始終有新鮮的香草、水果和植物添加到您的食譜中。一切來自大自然的東西對我們來說都是植物性的,從捕撈大龍蝦的刺網中捕獲的海藻到只吃桑葉的蠶的糞便。 晚餐餐會(海之發酵):富山縣 魚類發酵及魚料理(含酒水)。 富山縣位於本州中央靠日本海一側,東、南、西三面環山,擁有標高3,000公尺等級之連峰的北阿爾卑斯其中的立山連峰,到被稱為「天然魚缸」、深約1,000公尺的富山灣之間,其高低差達4,000公尺,地勢變化相當大。其大地上有多條流自群山的湍急河流,它們沖積成為沖積扇,自東至西形成如環抱富山灣的新川平原、富山平原、礪波平原

2023 東京&千葉 發酵之旅 |Beher 食物研究圖書館

2023 東京&千葉 發酵之旅  |Beher 食物研究圖書館 2023 東京&千葉 發酵之旅 |Beher 食物研究圖書館 限額:17名 時間:2023/10/24~26 活動概略: 💓💓10/24 日間活動(發酵之酸):ROUNDTABLE佐藤小姐貴州發酵料理課程及午餐 晚上餐會(發酵之臭):南方中華料理南山 發酵美味之臭餐會(含酒與飲品) 💓💓10/25  日間活動(發酵之醉):Mitosaya 薬草園蒸留所 認識蒸餾酒、植物園內採摘植物調配風味紀念酒及午餐 晚上餐會(海之發酵):富山縣 魚類發酵及魚料理(含酒與飲品) 💓💓10/26 日間活動(發酵微生物之謎):発酵デパートメント米糠床製作教學及午餐 晚上餐會(發酵之鮮):越南料理kitchen 發酵餐會(含酒與飲品)   報名請按我 10/24 日間活動(發酵之酸):ROUNDTABLE 佐藤小姐 貴州發酵料理課程及午餐。 這是一場酸味之旅,屬於發酵的酸。透過研究中國飲食文化的佐藤小姐,引領我們的胃去認識和品嚐發酵酸味料理。 佐藤小姐是一位編輯、作家和coordinator,專注於美食和旅行。畢業後,她參與了與電影有關的工作,受工作的電影導演影響,他是中國食品的忠實粉絲,這讓她迷上了中國食物。通過建立電商網站營運,創立一家中華食材專業商社,熟悉了中國食品。她策劃和組織以食品為主題的活動,並為雜誌、時事通訊、網站等撰寫了大量關於中國的文章。 她特别着迷于中國西南部的飲食文化。在許多少數民族居住的貴州省,人們通過将蕃茄、辣椒、洗米水、蕨菜、小魚和其他食材放在罐子裡發酵来制作調味料。 在那裡可以看到家庭厨房中出现的創造性的味道。 貴州菜的一個基本元素是酸,它指的是由發酵產生的酸味。在貴州,"酸 "的發酵食品或調味品,根據地區的不同,“酸”也多種多樣。甚至有一個俚語來形容貴州人對酸的喜愛。'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躥躥',這意味著貴州人每天都要吃酸。紅酸、白酸、蝦酸、魚酸、臭酸、酸豇豆、酸蘿蔔、酸粉、發酵酸蕨(醃湯),真是數不盡的酸啊~ 生活在深山區的苗族、侗族、回族和水族等少數民族對酸的使用尤其根深蒂固。他們在家裡一定會有幾個發酵鍋,並在廚房裡製作自己的 "酸"。 事實上,如果你從胃的角度來游覽貴州,你會發現每個地區、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酸”,它被用作